闲时摸鱼

关于鹤唳华亭后续剧情的无责任理解

长州案很多人说萧定权必须死或者废储,而这么做是为了替顾家顶罪,让顾家死后有个好名声。其实这是很不合理的。哪怕是原著也是如此,萧定权从来没说他自杀是为了顾家。其实原著我觉得他自杀和顾家获封号也是两码事,只不过皇帝最后顺水推舟,也算是满足了儿子的心愿和对顾家旧情。

萧定权不是这种人。不管怎么说,顾家就是谋反了。萧定权在这种事情上,是不会包庇的,何况他那么重视君臣之分,就算他很爱舅舅一家,也不会用牺牲自己的方式包庇逢恩一家谋反的大罪。童谣案他态度就很明确了,何况长州。所以说梁园剧本萧定权最后逼宫,肯定不是为了顾家。

导致逼宫必然一个导火索,而萧定权也不会因为长州无缘无故逼宫的。结合皇帝说的,“你到底是精明还是愚蠢”,“这次朕手里也没有弓了吧”。在前面的剧情中,皇帝这么说,或是看上去萧定权对皇帝有“威胁”的时候,都有以下几个特点:


萧定权有明确的想要保护的处于弱者的人。

萧定权通过牺牲自己的方式,既保护了他想要保护的弱者,也把人情送给了皇帝。


在冠礼案中,萧定权想要给齐王面子,保护宮人,所以修改卷轴没有当中拆穿。也维护了皇帝体面。

第一集跪雪,萧定权保护了大臣,但把人情给了皇帝。

廷试案萧定权保护了士子,但也维护了天子的名声和脸面,以牺牲自己去奉陵告终。

婚礼一事,萧定权牺牲自己的婚姻,但保护了陆家,也给了皇帝制衡李柏舟的机会,所以萧睿鉴再次说,不知道儿子是精明还是愚蠢。


逼宫一事也是如此的。长州案萧定权不至于逼宫。他这么做,一定是想要保护他想保护的人,但同时也在保护父亲,维护父亲的脸面,但采取的方式确实以逼着父亲不得不处分他的方式进行的。所以皇帝才会说,不明白你是精明还是愚蠢,孤勇还是天真。才会对萧定权特别愧疚。

小作文说,一切赞美请你问心无愧地收下,一切罪责请你于心有愧地推给我。这段真的是指长州案吗?我一直存疑,或许有,但我觉得更接近于最后的逼宫一事。萧定权不随顾家谋反,不至于让皇帝对儿子于心有愧吧。何况前面也说了,萧定权的人物设定,他就算再爱顾家舅舅一家,也不至于为了顾家的声望而自杀或者自废。原著和剧本都是如此。他是很在意君臣之分的,何况这件事顾家确实谋反了,萧定权不会以牺牲自己的方式包庇,哪怕他内心很痛苦难受。很多人说,萧定权必须死或者废储,因为需要替顾家顶罪,是不合理的。

所以我觉得所谓的赞美所谓的罪责,更接近于指最后的逼宫。逼宫的时候,萧定权一身是血,相比当时京营内部发生了流血事件吧,毕竟还少了陈义贞这个关键角色。但不管怎么说,萧定权逼宫,一定有自己的目的,他一定保护了自己想要保护的人,但也帮助了皇帝收权,得到了赞美,只是自己揽下了逼宫的罪名。

评论(31)

热度(32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